【关于橘子】

  我喜欢橘子,好似这样:坐在迎着风的单车上,青葱的树,平坦而卷着尘烟的水泥地,打着红光的灯笼,一席月光,一帘月色,目之所及尽是如此。

  但若是有了橘子树呢?有了朱红的、圆滚滚的小福橘呢?

  我不太懂林木,对于橘子有没有树是打了个大大的问号的。我只是见过几株栽在盆里的,想起那时恰逢春节,我在小橘子“树”的枝头,看见了挂满的迎着风拂来的祝福。

  橘子呀,幸福的,圆满的,不完美的,被爱着的。它的衣斑像是邻居女孩子涂抹不掉的雀斑,然而我却喜欢,——那些硬朗的、不被看好的斑点披露在外,剥开来居然是米白的经穗,以及经穗深吻的温暖的灯。

  很像在夜深时拉上窗帘,那些还要靠着台灯度过夜晚的学子,在那时我总是觉得,整个深夜都是他们无人关注的舞台。

  小时候过冬只做三件事:一是买新衣,二是剥番石榴,三是掰橘瓣。家乡的冬天,总是有一筐一筐金黄的、熟透了的小柑橘。那是盛产橘子的季节。

  我见过灯下的橘子,我知道只有剪去枝叶,它的果实才更甜美。

评论

热度(4)